心善则美,心真则诚——读《三国演义》有感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 。带上善良,行走于世界,让我们用善心雕琢世界,用真诚感化人间。
----题 记
三顾茅庐亮真心
著名思想家、文学家罗兰曾说过:“真诚是使一个人伟大的最基本的力量,它使一个人的缺点和错失也能变得被原谅。”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里面的精华和道理不是阅读一次两次就能完全吸收和理解的。
记得初次阅读,是它教会我“真诚”二字该当怎写!
大家对“三顾茅庐”这个故事最熟悉不过了。刘备他能做到真心诚意,实在让人敬佩。风雪交加,路途遥远,前去拜访,可诸葛亮接二连三地外出,刘备没有因此放弃,反而耐心地等待着机会。当第三次拜访时,诸葛亮正在午睡,刘备没有惊扰他休息,而是恭恭敬敬守在门外,等待诸葛亮醒来。最终诸葛亮被刘备的真诚感化,愿意出山辅佐刘备完成大业!
古往今来,因为真诚,多少王侯将相成其盖世伟业,多少迁客骚人著其千古文章,多少人正是因为真诚,才会在历史的天空熠熠生辉。
生活小事悟悔意
新学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开始了,陈寿说过“一日无书,百事荒芜”,书对我们学生就像小树缺少不了雨水的灌溉和阳光的照耀。因此我们学校一直都有图书借阅的这一项传统。老师让我、汪懿柯、王佳桐和沈浩良四个男生一起去图书室借书。行为粗鲁的我们像饿狼扑食般地冲了进去,将原本摆放整齐的书籍翻阅得乱七八糟,还在图书室内自由喧哗。这一行为惹怒了图书管理员老师,她生气地呵斥我们出去。我们四个男生只好仓皇而逃,没完成老师的任务不敢回去,再进图书室又怕遭骂。
后来,我向大家提出我们应该像刘备三顾茅庐那样,真心诚意地向老师道歉。我们在门口异口同声地说‘报告’,待老师说‘请进’才进去,并派出代表向老师道歉,也许是我们的真诚打动了老师,老师跟刚才完全判若两人,让我们去借书了。这下,我们轻手轻脚地选书、拿书、搬书,不再发出一丁点吵闹声,也将刚才弄乱的书整理摆放好了。出去的时候,管理员老师会心地对我们微笑着点点头,我的心里也甜甜的。
还记得一节体育课,老师组织大家跑步,许多同学因为怕累而偷懒被发现了。老师气得回到了办公室,不愿再给我们上课。老师走后,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聊开了。看着他们的行为我有些不知所措,作为体育委员,我是不是该做些什么,可刚才看老师的脸色,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好了,别吵了!”我用最大分贝的声音喊了出来,同学们似乎被我吓到了,都安静了下来。我鼓足勇气,去办公室,并向保证一定会好好监督同学们跑步,真心诚意地请老师回来给我们上课。
衣带渐宽终不悔
真诚,是人与人心灵沟通的桥梁,也是一朵正在含苞欲放的美丽之花。
聪明的商鞅用搬木条事件树立真诚守信的形象,才得以变法成功;努力的小品演员陈佩斯、朱时茂真心诚意地在舞台上演喜剧,才收获了大家的欢声笑语和广泛好评。走在拥挤的马路上,红绿灯不停地变幻着,车流和人群快速地变更着,高科技和现代化的进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接近全面小康,社交软件网站的层出不穷,让人与人的距离变得更近。可是近期在各种媒体中看到的电信诈骗事件、车祸逃逸案件,保姆放火案件,让我突然觉得人与人心灵的距离是多么遥远啊,而真诚又是多么难以实现啊!
让我不禁感到惋惜,甚至是悲痛……然而我们怎能因为花园中有几株杂草而放弃为花园浇水。让那些早就盛开的美艳的花儿因得不到滋润而枯萎呢?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刻骨铭心的话,让我恍然大悟。我仿佛看到了未来,那美丽而又富饶的地方是中国!那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地方是我的“家”!我的直觉和现实都告诉我,是,是的。那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我们的国家多少次用善良的力量感化了世界,感动了每一个冰冷的角落。我欣喜,甚至有些狂傲。原来,只要你执着,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只要你是个“有心人”,朝着自己的梦想奋斗,所有的困难都会向你妥协,所有的磨难都不值一提。因为,这是“真诚”的力量。
刹那间,我充满了希望,充满了信念!真诚之花永远绽放心间!
只要有一颗善心,心存善念,化邪恶为善良,我坚信,世界将会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