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小的时候就读过安徒生童话了,当时只是觉得有趣,所以每天都要看,并不理解什么,却仍读的津津有味。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妈妈会告诉我,做一个有爱心的人,读《十一只天鹅》时,妈妈又会告诉我,小女孩很爱他的哥哥,爱是会创造奇迹,读《丑小鸭》时,妈妈告诉我要拥有梦想,永不放弃……就这样,《安徒生童话》伴我度过了童年。
现在,再次拿起这本书时,才知道里面蕴含了太多太多。有希望,有憎恨,有鼓励,有批评……这本书是安徒生十分伟大的作品,记录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批评了黑暗的盛会……通过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可爱美丽的人物,总会告诉我们许多受益终生的哲理。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卖火柴的小女孩》。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一个可怜的小女孩在新年的前一夜仍在大街上买着火柴,但没有一个人原意帮助她,最后她冻死了的悲惨经历,批判了黑暗的社会,和那些没有丝毫同情心的人。
“这是这年最后一夜——新年的前夕,在这样寒冷和黑暗中,有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正在街上走着,她的小脚已经冻得发青了,她有许多火柴包在一个旧围裙里;她手中还拿着一些。这天谁也没有向她要过一根;也没有一个人给她铜板。”读到这里,我就会想到,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美好。安徒生通过细腻的描写,写出了小女孩的可怜,也让我懂得幸福生活的珍贵。“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里坐下来,蜷着腿缩成一团。她觉得更冷了。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卖掉一根火柴,没挣到一个钱,爸爸一定会打她的。再说,家里跟街上一样冷。他们头上只有个房顶,虽然最大的裂缝已经用草和破布堵住了,风还是可以灌进来。”读了这些话,我几乎无法想象,怎么还会有这样穷的人们?是安徒生在写童话的虚构吗?但似乎又写得太过真实。最后,童话必定会有一个童话的结尾,虽然是悲惨的,但,也是幸福的。小女孩在划亮3根火柴时,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幸福,见到了最爱的人。这,大概就是上天对她唯一的眷顾吧。
这个故事读过很多遍,但没读一次都会有新的感受。故事中间有个小小的插曲,在这个小女孩的鞋子掉了时,一个小男孩把它捡走了,却没有还给她,说是要拿去做摇篮。这个男孩没有丝毫同情心,爱心,他只知道去嘲笑别人,现实的生活中,一定也不乏这样的人。安徒生通过他,批评了所有的“他”。当这些人读到这个故事时,应该感到羞愧,感到耻辱。我不禁自我反省,有过这样过分的举动吗?像小男孩这样过分的当然没有,但是嘲笑别人的事也会有的。这本书,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现实的丑陋。
故事的结尾,小女孩终究是被冻死了,但仍不改变的是,没有人在意她!安徒生笔下的人是如此自私,社会是如此黑暗。或许,天堂对于小女孩来说,是最美好的地方吧。她是被社会抛弃的人,本就不应该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但是在她死前,那三根火柴带给她了莫大的幸福,也让我们反思,向父母要这要那却终不满足,是不是太贪心了呢?或许只有满足才会有快乐吧。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最经典的童话故事之一,社会、人性的黑暗都暴露在他的笔下。最后一次读这个故事时,我希望世界上再不会有“卖火柴的小女孩”。